首 页

关于本馆

展览陈列

馆藏文物

宣传教育

研究园地

专题专栏

     

出版书籍

馆刊介绍

研究成果

学术动态

首页 > 纪念馆-中文版 > 研究园地 > 学术动态
“日本视域中的东亚问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7-10-21

  10月21-22日,中华日本学会2017年年会暨“日本视域中的东亚问题”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会议由中华日本学会、东北师范大学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东亚文明研究中心(东亚研究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就日本的政治、安保、外交、经济问题以及日本的历史、社会、语言、文化、思想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兼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高洪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中华日本学会会长李薇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韩东育教授出席开幕式。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文化研究室主任、中华日本学会秘书长张建立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会上,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教授、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杨栋梁作了题为《历史视野下中日关系的变迁》基调演讲。建川博物馆馆主樊建川作了特别演讲。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非研究所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副秘书长初晓波,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董灏智分别主持大会两个阶段的演讲。
 
    据了解,中华日本学会成立于1990年,其宗旨是联络和团结全国各地研究日本的学者,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发展中国的日本研究,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增进中国人民对日本的了解,促进中日关系的发展,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学会的主要任务有:协调全国的日本研究;推动学术交流活动,建立和加强同国内外有关团体和机构的联系;组织优秀科研成果的评议和奖励;组织学术资料和学术成果的传播与交流;编辑出版会刊、学会通讯以及论文集等。自成立以来,学会每年都就日本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教育、文化、对外关系等开展诸如专题讨论会、座谈会、学术沙龙、报告会等各种类型的学术交流活动,并大力支持各地团体会员的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