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本馆

展览陈列

馆藏文物

宣传教育

研究园地

专题专栏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馆务公开

文明创建

首页 > 纪念馆-中文版 > 关于本馆 > 工作动态
谢正义来邮参观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
2015-06-23

        1945年12月发起的高邮战役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最后一场战役。昨日,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专程来邮参观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他强调,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要充分认识抗战最后一役的重大历史意义,并做好重点宣传工作,让世人铭记历史,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升扬州整个城市的精、气、神。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桂平,扬州市文化博览城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洪军以及我市领导韩方、张秋红参加活动。


1945年12月19日至26日,在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将军的亲自部署和指挥下,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在高邮对拒绝投降的日伪军发起进攻,并一举收复高邮城。这也是抗日战争中解放的最后一座城市。12月26日,我军在高邮熙和巷70号举行了受降仪式,华中野战军代表韩念龙接受了侵华日军驻高邮最高司令官岩崎大佐的投降。高邮战役,创造了新四军在抗日战争期间一次战役歼灭日寇人数最多的记录,是中国抗日战争中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如今的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就坐落在高邮城区熙和巷,纪念馆以照片、实物、油画、场景、微电影等形式,展示了高邮战役全过程。
谢正义认真听取现场讲解,每到一处都仔细阅看历史资料,了解最后一役的战前形势、战役过程、受降仪式等内容。他指出,70年前,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高邮完成了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最后一击,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画上了圆满句号,意义重大。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时刻,要抓住机遇,根据中央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安排,以及相关原则和要求,把这一重大历史题材整理好、宣传好;在市内组织好重大宣传活动的同时,要积极向上争取,进入国家、省级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宣传计划内容,尤其是国家级宣传抗战的专题片里,充分发挥好这一重大历史题材的宣传教育意义。
谢正义要求,要努力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进行升级升格,力争打造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打响红色旅游品牌,教育今人和后人,进一步塑造扬州的英雄文化,提升整个城市的精、气、神。
在邮期间,谢正义还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邮当铺旧址。谢正义要求,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物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文物本体尽最大可能进行修复、显示,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