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本馆

展览陈列

馆藏文物

宣传教育

研究园地

专题专栏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馆务公开

文明创建

首页 > 纪念馆-中文版 > 关于本馆 > 工作动态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展馆介绍及建设情况回顾
2015-02-11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新建于高邮市熙和巷70号的公园礼堂(侵华日军投降处旧址)内。

  1945年12月19日,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率部指挥对龟缩在高邮城内的5000余名日、伪军发起攻击,此战役历时七天后胜利结束,史称“高邮战役”。

  战后于12月26日凌晨在公园礼堂举行了受降仪式,由后任外交部副部长,时任新四军第八纵队政治部主任韩念龙主持了受降仪式,接受侵华日军驻邮最高司令官岩崎学大佐的投降。故“公园礼堂”成了日军成建制向中国军队投降的历史见证地,此地现已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被定为高邮市文物保护单位。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是以抗日战争最后一役—高邮战役为主题的展馆,分为序厅部分和6个展示环节。其中序厅部分有高3.6米、长10.6米的新四军攻城大型浮雕展示,该浮雕以对日最后一役——高邮战役为历史背景,主体展现了新四军部队攻城画面,勾勒出战士们勇往直前冲锋陷阵,老百姓肩抬担架、车送弹药等感人的支前场景,并以硝烟弥漫的高邮古城墙为背景,结合里下河水乡平原地区的芦苇、宝塔、运河水为衬托,运用象征艺术手法,表达新四军战士们破城后摇旗呼喊的欢胜场景,和骁勇善战不怕牺牲的精神,及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深的浓厚感情。该展馆内分别展示了高邮战役的战前形势(国内形势、华中局势及高邮战局)、运筹帷幄(电文展示及战役部署)、战役过程(城外战斗与攻城战斗场景及沙盘展示)、受降仪式(包括受降仪式和日军军官向粟裕献刀两处硅胶人像场景)、制胜法宝(展示了新四军“铁军”精神及军民鱼水情深)、战役意义等6个展示环节。

  高邮战役是中国人民抗日的最后一役,是全国范围内歼敌最多的县城之一,是抗战中全国最后一个光复的县城,高邮是革命老区,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其定鼎之功已载入史册,我们应把高邮战役作为承载丰富文化内涵和精神财富的旅游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开发。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修建布展工程被高邮市政府列入2014年度全市城建“双十”重点工程,市民政局作为责任单位高度重视,迅速地成立了工作班子,制定建设方案,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与市党史办共同研究布展相关事宜。该工程建设情况简要回顾:

  (一)强化组织保障。为迅速启动该项工程,保证工程质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2014年2月18日,根据高邮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市民政局成立了以一把手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和市烈士陵园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烈士陵园。同时,综合考虑纪念馆建设、资料收集等实际情况,排定了工程序时进度安排表。

  (二)履行报批手续。作为全市城建“双十”重点工程,必须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规定履行相关手续。2014年2月18日,市民政局向市发改委报送了关于修建“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的立项申请。市发改委于2014年2月19日做出批复,同意立项。

  (三)召开筹建会议及序时进度安排会议。2014年3月11日,市民政局在市烈士陵园召开筹建工作会议,讨论研究纪念馆筹建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确纪念馆初步设计方案必须征求市有关领导以及组织、宣传、纪委等相关部门及有关专家的意见;要寻求有相关经验资质的代理公司进行合作,严格工程招投标程序;工程施工后要加强工程监督,保证工程质量。2014年3月12日结合纪念馆建设的实际情况,制定序时进度安排表,将今后每一环节的工作进行了合理分工和安排。

  (四)多方征求意见后确定初步设计方案。2012年,市党史办提供高邮战役史料及相关图片,由扬州华联装璜有限公司结合纪念馆建设规划,设计制作完成了一套布展方案。从2014年4月初开始,民政局和市党史办就该初步设计方案多方征求了市领导、相关部门领导及相关专家意见,到4月底就所有反馈意见进行了汇总整理,民政局、市党史办及华联公司针对相关意见情况,共同商议,对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五)制作完成施工设计图及概算书并履行报批手续。施工设计图是项目开工建设的先决条件,2014年5月10日设计单位华联公司按照初步设计方案制作完成了施工设计图。市民政局于2014年5月14日向市发改委发出《关于批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修建布展工程初步设计的请示》(附件为该纪念馆初步布展设计方案、施工设计图、工程概算书),市发改委于2014年5月26日批复同意,市财政局于2014年6月5日下达了该修建布展工程预算的通知。

  (六)进行工程施工的公开招投标工作。根据市财政局审核的预算价格,由代理公司发布招标公告,公告期2014年6月6日—6月11日,2014年6月12日接受投标单位统一报名,进行资格预审工作,6月23日在建设局招标办进行专家评分和开标工作,最后扬州福地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和上海星湖展览有限公司合作以综合评分最高分中标。

  (七)紧锣密鼓开工建设。2014年7月12日上午,在公园礼堂的“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施工现场,举行了简单的开工仪式后,进行了长达5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于2014年12月中旬该工程已全部竣工。

  该纪念馆已于2014年12月26日(即高邮战役胜利69周年纪念日)开馆,并免费对外开放,自此,高邮又新增了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胡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