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本馆

展览陈列

馆藏文物

宣传教育

研究园地

专题专栏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馆务公开

文明创建

首页 > 纪念馆-中文版 > 关于本馆 > 工作动态
高邮抗战最后一役纪念馆入选国级抗战纪念遗址名录
2017-08-02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近日发出通知,公布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并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管理。其中,位于高邮市熙和巷70号的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名列其中。据悉,江苏省共有7家单位入选,高邮是扬州唯一入选县(市、区)。

  中国军民对日作战最后一役

  高邮战役,是由中央军委批准、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于1945年12月19日至25日部署和指挥的一场战役,是人民军队抗战史上的经典战役,为中国军民对日作战的最后一役;高邮成为我军从日寇手中解放的最后一座城市,并且是全国范围内歼敌最多的两县市之一;在高邮公园礼堂举行的受降仪式,是日寇向新四军投降规模最大的一次仪式。

  去年底纪念馆建成正式开馆

  2011年2月,高邮市研究决定将高邮公园礼堂建成“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同时组织人员北上北京、南下南京、杭州等地,完成布展资料的征集和文案初稿的撰写工作。粟裕之子、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粟戎生中将邀请总后原政委周克玉上将题写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馆名,帮助征集到中央军委同意发动高邮战役的电文稿复印件等等。同时,布展设计方案初稿由南京艺术学院的教授设计完成。

  2013年底,纪念馆建设工作被列入高邮市2014年城建十大工程。至2014年6月,市民政局完成了工程立项、预算、公开招投标工作,7月12日开工建设。经过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至12月24日工程竣工。2014年12月26日,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正式开馆。

  高邮市“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分战前形势、运筹帷幄、战役过程、制胜法宝、战役意义五个展厅,以照片、实物、油画、场景、微电影等形式展示了高邮战役全过程,其中,图片76张、板块17张、场景3个、浮雕1处、沙盘模型1个、视频2个。

  布展资料征集过程中,严振衡之女严晓燕提供了高邮战役参加者彭德清、张云龙、谢云晖、严振衡于1994年撰写的《收复高邮、邵伯和陇海路东段之战》一文的手稿和严振衡说高邮战役的录音带,带领采访了高邮战役参加者姚力、秦镜、刑继刚等四位老同志。期间,还搜集到30多幅图片。

  5万多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高邮市“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建成开馆,完成了众多新四军老战士多年的夙愿,也回应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切期盼。它的建成对于弘扬革命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高高邮知名度,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较强的现实意义。

  该纪念馆开放以来,已经成为扬州地区,乃至省内外一个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及国防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已有省内外5万多名党员干部在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原文标题:高邮抗战最后一役纪念馆名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