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关于本馆

展览陈列

馆藏文物

宣传教育

研究园地

专题专栏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馆务公开

文明创建

首页 > 纪念馆-中文版 > 关于本馆 > 工作动态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成为市“勤廉文化教育基地
2015-07-31

 333333.jpg

 

  近日,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俗称“公园礼堂”,侵华日军投降处旧址)继2010年被定为高邮市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6月被中共高邮市宣传部定为“高邮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外,近日,又被市定为“勤廉文化教育基地”。

  据悉,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位于高邮城区熙和巷70号。该馆为纪念高邮战役和在这里举行的受降仪式而建。

  “公园礼堂”建于民国十九年元月,是一座中西合璧式做礼拜用的“礼堂”。最初其顶端呈圆形状,雕立有“雄鹰”一只,建筑物内部高为7米,面积有545.70平方米。1939年10月2日,日军侵占高邮后,就把这里变成了司令部驻地。高邮老百姓大都称该地为日军“洪部”。故“公园礼堂”成了日军成建制向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军队投降的历史见证地。

  高邮市在2014年在“公园礼堂”(侵华日军投降处旧址)内部进行布展,新建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并于当年12月26日免费对外开放。“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重点展现了新四军战士及支前群众奋勇抗日的震撼历史画面及“军民鱼水情深”的勤廉文化。

  2015年1月,高邮市烈士陵园专门组建“红领巾”小讲解员队伍,第一批10名小讲解员已于清明期间正式上岗,为参观者免费提供讲解服务,积极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和勤廉文化。“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的开放和“红领巾”小讲解员队伍的组建,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扬州市及高邮相关新闻媒体都争相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据不完全统计,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自开馆到目前,已经接待参观人数达5万人。不仅刘华苏、刘华建少将来此参观,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也来邮拍摄此纪念地。央视等各大媒体、首都网媒、新华社一时间都聚焦“高邮战役”。7月7日当天,扬州市在此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活动。随后社会各界踊跃前来,争相参观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该地已经名副其实成为“勤廉文化教育基地”。